他讓沒轉身的齊秦懊惱不已沒被他選擇的那英和楊坤含淚“好聲音”帕爾哈提:“不出名,也挺好的”來源:新文化報 -隨身碟 新文化網
  沒有被選隨身碟擇的那英眼角泛淚
  A08版
    三轉之後,褐藻醣膠他唱了首維吾爾語歌。
    買房子吉他響起的時候,大家的眼睛都濕了。
    那首歌是他寫給已經離世的父母,雖然情趣用品很多人並不明白歌詞的內容是什麼。
    “我想回到童年,想躺在你的懷裡,我想坐在你的自行車上和你去公園,爸爸。我想吃你做的拌面,想穿你織的毛衣,我想偷吃你做的餅干,媽媽……”
    8月1日晚的《中國好聲音》,最後一位出場的維吾爾族歌手帕爾哈提令導師們驚喜不已,沒有轉身的齊秦非常懊惱,沒有被選擇的那英和楊坤眼含熱淚,遺憾不已。
    就連姚晨等明星也在微博中誇贊:“他真棒!”
    帕爾哈提,是怎樣一個有故事的歌手?
    哥哥,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
    從帕爾哈提記事起,媽媽就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,用烤箱做一些小餅干。
    家裡孩子多,剛出爐的餅干還滾燙難以入口,年紀最小的他就總是踮起腳,從烤盤上偷拿來吃。
    有時燙到手和舌頭,捂著嘴嗚嗚喊疼,免不了被哥哥嘲笑。
    哥哥在帕爾哈提22歲時因病離開。8月1日在“好聲音”舞臺上唱的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,就是哥哥當年推薦給他的。他愛養鴿子,信鴿能飛得很快很快,還有內陸罕見的品種,可以在空中不停翻滾打圈。
    那個痴痴望著鴿子在藍天下翻滾的少年,踮著腳從滾燙的烤盤偷餅干吃的畫面,成為親人相繼離世後,帕爾哈提最溫暖的回憶。雖然如此,每當提到家裡的事情,他多數時候都淡淡笑著,並不像電視節目上常出現的畫面一樣眉頭緊鎖、眼泛淚光,讓聆聽者翻涌的悲痛同情反而顯得有些唐突。
    “不出名,也挺好的”
    導演組第一次見帕爾哈提,是在烏魯木齊市中心的一家土耳其餐廳。那次的新疆之行其實並不是為他而去,能遇到他,算是意外收穫。
    2014年4月,春夏之交,新疆的夜晚寒氣逼人,接近零攝氏度。導演組工作人員裹著厚外套,哆哆嗦嗦坐在距離舞臺大約兩張桌子的位置。而他站在簡陋的,甚至不能稱之為舞臺的地方,就在觥籌交錯和食物的香氣中間,開始唱起歌來。
    一把冬不拉、一把電吉他、一套鼓,就這樣即興地、自得其樂地high翻了整間餐廳。表演結束後,導演組難掩激動地表明來意,希望他寄一些自己的演唱小樣,來上海參加試音。
    他客氣友善地應允下來,之後卻沒了消息。
    眼看過了一個月,錄像已經迫在眉睫,好不容易挖掘到的汗血寶馬卻在千里之外沒了聲響。導演組急了,各種敦促勸說,才總算在夏天之前拿到帕爾哈提寄來的小樣。
    很久以後導演組問:“帕爾哈提,你為什麼等那麼久才決定參賽?萬一錯過這麼好的機會呢?”
    他想了想說:“嗯……可我現在也挺好的。不出名,也挺好的。”
    “不要管別人怎麼說,做好你自己”
    帕爾哈提曾在臺上說,他沒有夢想。其實他每年夏天都會受邀去歐洲的音樂節表演,曾經在整個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對著近千國外觀眾唱維語歌。
    他的夢想,比這些還要瘋狂。他希望有朝一日,可以去監獄唱歌。在那裡沒有所謂VIP或者看臺區的價格劃分,每個人都在等待機會重生,如何更好地活下去,是他們唯一的希望。“我希望我唱歌,能幫助人。趁他們還活著,幫助他們做個好人。”帕爾哈提說。
    他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去公共澡堂,很多人把衣服甚至自行車都帶進澡堂來洗,只有媽媽連擦肥皂都要關緊水龍頭。“很多人笑我媽媽傻,水是免費的,為啥這麼省。我媽媽就對我說,不要管別人怎麼說,做好你自己。”
    他還記得自己在留長髮的叛逆期,被爸爸逼著去剃光頭。作為補償,爸爸給了他一百元的零用錢。
    那時候的一百元,還是藍色的大票面。帕爾哈提花了一個禮拜,剩下95元,完完整整地還給了爸爸。
    “我說,錢太多,我不知道怎麼花,就還給我爸。我爸特高興,說不要貪錢,這才是我的兒子。”
    一樣的道理,在很久以後當他為人父,也講給自己的孩子聽。
    那幾年,三個親人離他而去,又送還給他一雙兒女。他說只有這樣想,才找到答案。不能一直追逐什麼,想要得到什麼,這樣才會覺得其實並無所缺,失去的也總有補償。
    “你兒子現在是個好人”
    在寫給父母的那首歌里,帕爾哈提說:“你兒子現在是個好人,我覺得實現了你們當時的期望,像你們希望的那樣娶了妻子,也有兩個可愛的孫子,在這樣美妙的時刻,你們在哪裡?而這世界就是這樣,人們生來無助,動物也和我們一樣,我已知足。”
    盲選錄像的第二天,是帕爾哈提平生第一次獨自在異鄉度過的生日。
    他說,女兒為他畫了一幅畫,作為爸爸的生日禮物。畫的是他們一起在山上玩的場景,有簡單的線條和開心的臉。
    他說著這些,忍不住眉毛微微上揚,得意之情溢於言表,勝過登上任何一個世界級的音樂殿堂,也勝過剛剛在“好聲音”舞臺上收穫的掌聲與贊美。在帕爾哈提大開大放的生命里,對名利的淡然灑脫和對家人舉重若輕的深情毫無矛盾。他像是在空中翻滾飛騰的鴿子,親情就是那一聲哨音,家才是內心最溫暖富足的歸依。
    夢想燙手炙熱,仿佛踮起腳就能觸及。然而他真正眷戀的並非餅干的滋味,其實只是家人的歡聲笑語和兒女親情。這麼多年過去了,或許在帕爾哈提心裡,他仍然是那個偷餅干的小男孩。
    (綜合)
  (原標題:“好聲音”帕爾哈提:“不出名,也挺好的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53nisx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